close

誠品的軟硬體設備之質感
一向是為人所稱讚的
連來自文化沙漠的香港人都指定要來朝聖
偏偏我這怪脾氣就是不喜歡跟人家走一樣的路線

原因很簡單
誠品樓下的地下街不好吃
(好吧 我承認上個禮拜在誠品酒莊品太多酒 那種茫茫的感覺其實很不賴)
誠品樓下的賣場耍高尚 看起來又冷又貴又不popular 沒溫度
(好吧 我承認去年底我老闆急著要買上海風的衣服參加派對
 多虧誠品買場專買冷門中國風的服飾店讓我兩個小時內完成使命)
誠品書店賣場太大 可是書又重複出現在不同樓層 讓我覺得所謂藏書豐富有灌水的嫌疑
(好吧 我承認他的很多主題館或主題書 常常讓瞎晃的我有意外的驚喜)
誠品的書太貴了 我幹麻要假裝自己很高雅 讓他賺不義之財啊
(好吧! 我承認他還是會有暢銷書85折的活動 但不夠普及 誠意不夠)

為了節省荷包開銷 又想支持本土書店
所以台大附近的政大書城成了我新書的供應商
一方面是每週都要去那邊的教會 繞過去看書買書都很方便
另一方面 買了書的我到樓上的星巴克或朱利安諾K書都很方便
加上書城的折扣比網路書店更阿莎力
我抱著支持公平交易商品的"正義"心態在支持這家書店

但今晚不知道什麼原因
我突然很想到敦南誠品 然後我的腳把我帶到那裡
聽說嫌疑犯X的小說精采絕倫 於是我打算找到書就打到回府避寒
但不小心我被排行榜上的某本書給吸引
好吧 我站著翻一下好了
於是我往旁邊的書台靠過去 免的擋到過路的行人們
讀著讀著我放下了手上裝著制服的提袋 丟在腳邊
又不知道過了多久 突然發現我的肩膀又僵又痛
於是又把左肩膀上重量跟價錢成正比的TOD's包放在書台上
穿著平底鞋又走站了兩個多小時的我 腳底痛不說 還冷的有點抽筋
於是我開始輪流把兩隻腳勾起來 轉動腳踝活動活動

好不容易看完這本書
打算把我的嫌疑犯X帶去結帳時
突然想逛逛這個改裝好久 可是我都沒正眼拜訪他的空間
我爬上原來放雜誌的那一大區 這才發現這一區的人少多了 
當我看到日文版的日本米其林手冊 京都咖啡手冊
我直覺想到當年日本米其林排行榜剛出來
我三天兩頭就要幫我大伯打電話到日本訂餐廳 早知道來這邊找書就簡單多了 
又想到愛去日本泡秘湯的好野人EH夫婦來這裡應該可以挖掘更多不為人知的好地點

在往裡面走 我發現一張很大的書桌
有著很溫柔但亮度充足的當光 米色大理石的桌面 還有柔軟的椅子
彷彿我走進了歐洲的圖書館 那張桌子吸引我坐了下來
我開始讀那本我一直在考慮要在政大書城站著看完就好的書
可能是文字感動了我 可能是燈光溫暖了我 可能是這邊的溫度跟氣氛融化了我
不知不覺中 我的臉上洋溢著微笑
我的心告訴我
"我好幸福啊"

趕在公車收班前 該準備離開這幸福的廳堂了
雖然我很想豪氣的享受24小時不打烊的服務
但想到回家的路這麼的遙遠 我還是不要挑戰冬夜的自己
我拿起了那本原本打算站著看完的書
以比政大書城貴的價格 豪不猶豫的在櫃檯刷卡結帳
這一刻 我突然懂了

同樣是一杯咖啡
我會把星巴克當成療育系的飲料 或犒賞自己的小獎勵
其實他家的咖啡比便利商店的沒有高明到哪
但我在消費的過程 啜飲到飲料之外 那環境 服務 氣氛所帶給我的感受
所以我從沒以不義之財的理由抵制它
頂多以願者上鉤的理由自嘲

同樣是一本書
政大書城是便宜了一些(當然KIMOCHI的成分遠大於省下的錢)
但在誠品多出一點書錢 我享受到舒服的燈光 環境 桌椅
最重要的是錢買不到的幸福感
他沒逼我使用者付費 甚至心甘情願全天敞開讓我正大光明的去及取從文字來的快樂
口腹之欲的咖啡都買的這麼阿莎力了
心靈飽足的書 我何苦這樣計較 要為難一樣要對抗不景氣的誠品書店呢

抱著使用者付費跟贊助誠品品經營的心情我結完帳走進寒風中
我想起總以行動消費支持誠品J告訴過我
有次結帳時他忍不住又氣又集的問誠品的櫃檯:"你們這樣打折 怎麼讓公司賺錢經營下去?"
原本覺得J是傻瓜的我
J的心情 我現在完全懂了

今天晚上很冷 但我很幸福
謝謝你!誠品先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che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