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 凡是六年級生應該沒有人沒讀過劉墉的書吧

如果我沒記錯
劉伯伯出現的年代跟王傑大紅是同一個時期
剛上國中的姊姊到金石堂買了當時最火的書
回來餵養我這些除了課本跟偉人傳記之外沒啥閒書經驗的妹妹
依稀記得升國中前後的某年暑假到親戚家玩的時候
躺在塌塌米上一邊聽著一場遊戲一場夢 一邊看著劉伯伯的書
從超越自己 創造自己 肯定自己
看著看著彷彿自己也隨著夏天的過去越來越聰明

老實說 我還真回想不起來那些書的內容是在寫什麼
好像每一篇都是短篇
然後每個故事的最後都會突然來個甩個尾 很酷的結束
既然是顯學 所以同學之間跟書店的排行榜上劉伯伯的書可說是最夯的話題
暑假讀書心得報告十個有八個都會寫這幾本書
但不知從何時開始
(或許是他開始告訴我們 他不是靠寫這一堆暢銷書來教我們詐那個時期)

我就像是把宜蘭名產蒜味肉羮吃成酸味肉羮而腸胃炎的人
對他的書感冒到不行 稍微靠近就開始反胃
劉伯伯的時代正式宣告終結

依稀記得劉伯伯有個優秀的兒子叫做劉軒 還有一個很小的小女兒
一家四口和樂的住在被營造成天堂似的美國
這幾年媒體上劉軒的名字出現的比他老爸頻繁了
但因為酸味肉羮搞壞胃口的感覺還卡在我喉嚨

所以從來沒想正眼看劉軒的相關報導
但終究還是對他有了以下的印象(有九成是我偏執的想向):
高學歷 美國回來被寵壞的ABC 愛玩夜店不務正業的DJ
頂著老爸的剩餘價值出來騙吃騙喝的第二代 還有很高很高的額頭


上週一因為酸味肉羮而腸胃炎在家裡狂拉肚子的我

虛弱卻又百般無聊的亂轉著電視
午後重播的大學生了沒 邀請的正是劉軒及一些留學海外的菁英
暢談著哈佛大學的教育還有優秀的菁英文化之類的東西
明明酸的是肉羮 但我卻懷疑我也不小心吃到酸掉的葡萄
當我看到那些大學女生用崇拜的眼神看著劉軒
大學男生彷彿想從他的哈佛經驗學到把妹的精髓
然後人人不斷的稱頌著他又帥又會唸書還多才多藝
真是讓我倒胃到最高點了
但平心而論 劉軒並沒有擺出痞子或不可一世的ABC公子哥樣
所以我還是把那一集看完了

前兩天下班繞去誠品閒晃
不小心在排行榜上看到劉軒的書大規模的並排了兩本
看來真的是重點暢銷書了 我心裡想著
封面是他半張臉 被搞的跟寫真集一樣很大的佔了半個封面
橘色跟黑色的色調 不得不承認真的很吸睛
抱著看他到底在搞啥名堂的心情我拿起了一本翻了起來

書中的排版很清爽 字體大小不至於讓人覺得是充版面騙錢的
我翻到第 144頁「做錯的事和昨對的事」
短短的三頁內容 就讓我直接走向櫃臺結帳回家
一路上我從市府站的捷運看到雙連站
從雙連站到我家的路上 我幾乎是邊走邊看的方式緩慢前進
一邊看還一邊忍不住呼應內容笑了起來
我對劉軒徹底改觀

簡單羅列一下他加分的幾個原因
1.
他寫文章的風格和說故事的方式跟我很像

所以我很欣賞他可以從平凡無奇的小事觀察出新意的用心
無庸置疑 他寫作的技巧比我純熟太多了

2. 他看事情的態度很幽默樂觀 很聰明自信卻不炫耀自大
而這樣的生活智慧來自他父母親給他的家庭教育

      我很驚訝他老爸真的用他的書來教自己的小孩 且這麼成功

3. 我一向討厭夜店 因為那裡只讓我想到動物園的夜行館

    動物們在黑暗中爭奇鬥豔 弱肉強食 以外表吸引配偶

    而那種讓人頭痛又震耳欲聾的電子音樂 讓我的聽覺在視覺之外也難逃傷害

    可是他的書中寫出了一個用心的DJ怎麼用音樂經營夜店的氣氛

    他把音樂寫出了生命 居然讓我開始考慮拋棄成見再去夜店挑戰看看

4. 他的書搞了個雙封面 都是走偶像耍酷路線
他的官方打書網站更是誇張的把他當非輪海經營
莫名其妙的沙龍照完全讓人誤以為又是一本濫竽充數的偶像寫真集
出版社打算拿來當賣點的東西反而是我不想拿起這本書的原因
但其實真正吸引我的是他的文字魅力 還有字裡行間的真誠
所以 可以請時報不要再這樣瞎搞他嗎?
因為這種錯誤宣傳只會讓因誤解而討厭他的人更討厭他
卻錯過了書本可以帶給讀者的火花
連我要跟朋友推薦 都得拼命拿我的信用去消除大家對那網站的反感
而我真人實證千篇一律的廣告台詞就是
越討厭他的人會越喜歡這本書&我不愛帥哥我是純文學派作家

5. 被包裝成偶像的他卻不像一般做作的偶像 得耍單身純潔維持身價
書中他提到女朋友好幾次 甚至寫到 睡在旁邊熟悉的體溫
違反商業利益的操作卻讓我十分欣賞他的誠實不做作
我想 一個真正有魅力的男生是不會因為他有沒有對象而扣分的


基於以上的理由我對這本書愛不釋手
甚至捨不得一口氣看完 而是一篇一篇邊看邊想邊咀嚼
然後
我忘了我曾經對他們父子有多反感
他極高到可能需要拔獅子縱毛的額頭 卻讓我覺得聰明得很性感
開始猜想他女朋友是什麼樣的人 才會讓像他這樣的男生欣賞
甚至有點瘋狂的有考慮去參加週日下午在微風的簽書會

當然 我還是只能當個害羞保守的書迷沒辦法現身去簽書會啦
但我把寫報告的時間 先拿來寫這篇文章
很夠義氣的幫他打書 來表達我對他的欣賞與敬意

p.s.
軒哥 如果你有讀者徵文活動的話
我一定把這一篇丟出去
我要的禮物很簡單
幫我簽書 還有招待我去你當DJ的夜店玩一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che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