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位大師級的朋友

他的人生歷練比我多很多

他跟我的實質距離與心靈層次就跟孔子和他的弟子一樣
忽焉在前 忽焉在後

常常他跟我講的一些大道理讓我覺得嗤之以鼻

卻在不久的下一刻 活生生的發生了

甚至是從我口中說出那些原本我嗤之以鼻的話

讓我每次想理直氣壯的生他的氣 說他的不是

都很快的就被自己打嘴

 

前兩天我們「清談」的主題是在定義何謂交往

 

對我來說 交往就是兩個人彼此認定是唯一感情給與和接受的對象

在道德上不應該接受其他人對你的示好

也不應該對第三者表達感情

大師說:請用正面表列

 

好吧

交往就是兩個人認定彼此是感情上唯一的對象

有時間就會和對方碰面相處

如果因為工作或其他緣故不能常碰面

至少也會每天通電話聯繫 關心對方

行為上會有比較親密的肢體動作

大師說:那如果是遠距的情侶碰不了面就不是交往?

        服兵役不能通電話就不是交往?

        互動密切彼此互有情感,但還沒有擁抱或親吻就不是交往?


那麼!請問大師如何定義交往? 

大師說:如果我對一個異性好友有affection的話就是交往

我問到:可是難道不用常常見面、通電話、實際相處嗎?

大師開示:交往不是固體,是液體,會隨著時間跟環境而改變

     你能保證今天對對方的愛一樣多嗎?

     就算今天很相愛又如何,最終如果分手甚或離婚,有沒交往又有何差異?
    
你過去交往的人與交往模式其時空背景跟現在絕對不同

    
當然沒有辦法以同樣的模式要求現在也比照辦理

     而關係是液體=流動的意思是說
    
當你向交往對象坦承喜歡上別人的時候
    
難道這個喜歡是發生在坦承的那一刻嗎?

     不是吧? 喜歡是持續的過程,坦承的那一刻表現的只是程度的差別

我心想:這傢伙真賊,我正在讀「當下的力量」

      說的就是心智是會以過去或未來的時間性矇蔽真我

      過去造就了現在,現在創造未來

      人唯一能掌握的該享受的只有「當下」

 

我問大師:那我可以跟對方詢問我們是不是在交往

     以確認彼此對交往關係的定義是否相同呢?

大師回答:你要問的應該是你自己吧?
    
如果對方覺得每天只要MSN,傳傳簡訊

    
一個月碰一次面,長則一頓飯的時間,短則五分鐘
    
工作忙的時候甚至一天中連MSN都聊不到一句話
    
對他來說這是交往的話
    
難道你也會心悅誠服的接受兩人就是在交往嗎?
我說:不行,這根本不是我對交往的定義

大師微笑:那就對了,答案在你心裡啊

 

大師說的話似是而非,但好辯的我卻答不上來
於是我啞口無言

 

大師接著出功課了:你去你blog上寫一篇何謂交往的報告吧

 

昨天晚上熬夜寫報告的我
不服輸的我今天早上在捷運上仍然忍不住的想要破解這個提問
回答出讓大師無法辯駁 點頭稱是的定義

 

交往就是兩個人認定彼此是唯一的情感對象
彼此信任 互相關心 常常把對方放在心上
相處的模式與頻率即使最初不同
但終究會因為雙方的努力去達到彼此都可以接受的平衡點

交往是一種液態的關係
無論它的密度是高或是低 但都要有彼此感受得到的「愛」的成分

交往的兩個人因為信任所以可以很放心很安心
撒嬌 發脾氣 耍無賴 等無傷大雅的情緒點的引發
所代表的需要對方關心的訊息應該被收到
並透過適當的安撫與溝通回到平衡點

交往就是做自己 愛對方如同愛自己
沒有一定的標準 鬆緊 輕重 快慢
但那過程絕對是彼此都感受到很舒服很自在不費力的

 

最後,誠實是交往裡面的道德指標
如果有一天感情不在了,或是不小心流動到其他地方去了
一旦感覺到變了,就應該儘速讓彼此知道這樣的改變
誠實的面對自己的感情,也誠實的接納對方的反應
以最成熟的方式面對改變
愛對方的決定如同愛自己所做的決定

大師,我今天能想到的回答就先這樣了

但請大師容我任性的補上最後這一段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交往的定義再周全也不可能涵蓋一切
如果真的彼此相愛的兩個人,就先開始交往再說吧!
 


p.s.

補充"當下 NOW"版的交往意義如下:
交往就是我現在好累要去洗澡了
我知道我要睡覺前不管多晚我都可以很自由的打給對方
跟他說晚安 然後香香的睡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chen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